中時藝文
畫上一棵樹 叫它和平樹

非洲難民兒 《旅行箱》說故事  
980623中時電子報-藝文 

 
2009-06-23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連結閱讀 ) 中時藝文
一群從戰亂國度,顛沛流離來到南非約翰尼斯堡的非洲孩子,沒有父母、朋友或家人在身邊,在陌生又充滿敵意的收容國家裡,誰來傾聽他們的故事?二○○一年,從事兒童關懷工作的克蕾契蒂(Glynis Clacherty)在南非發起「旅行箱計畫」,她帶著二手店裡蒐羅到的各式舊皮箱,到這群非洲難民孩子面前,讓他們在旅行箱上畫下自己的故事,引導他們打開心房,訴說自己的經歷。

克蕾契蒂花了三年完成計畫,用錄音機記錄他們的對話,讓他們決定是否願意公開。最後,十四個孩子的旅行箱圖片、口述故事整理成《旅行箱的故事》,鮮活圖像與令人心揪的悲傷童言,感動許多讀者。

這些非洲孩子來自衣索比亞、剛果、安哥拉等內戰頻仍的國度,他們一方面塗畫自己的故事,一邊回首破碎的來時路。例如阿卡西歐說:「我想跟某個人說話,某個會了解我、像我媽媽一樣的人。但是她不在,她從來沒有在身邊。」

另一位難民是十五歲的帕斯可,他在旅行箱上畫上一棵樹:「我叫它和平樹。它代表和平與愛。…我把它畫在我的旅行箱上,這樣我就可以帶著它到處跑。」渴求在南非取得身份的他,也畫上一張自畫像的證件,放進旅行箱。

保羅則告訴輔導人員發生在家鄉盧安達的悲劇,他目睹母親在戰爭中被殺,父親失蹤,因此答應買給他兔子的諾言,一直沒有實現。「我從來沒有告訴別人這個故事…要處理這個旅行箱很困難。我現在想把我的故事和我分開。那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但那實在太沉重,太沉重了。」

克蕾契蒂表示,選擇旅行箱做為媒介,因為它暗喻記憶、思鄉及過客;箱子象徵隱密的內心,可以選擇只讓人看見表面,或是公開內部的秘密。

引進中文版的臉譜出版社將捐出五百本精裝本提供世界展望會義賣,另將提撥每本書售出金額的一成,捐做第廿屆「飢餓30人道救援基金」。

 (連結閱讀 ) 中時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t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