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民一同關懷世界難民兒童心靈   為難民發聲 
20屆飢餓三十  邀請您體驗飢餓救援世界難民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一同來關注全球今日仍有4,200萬名難民(含2,600萬名境內難民、1,600萬名流亡海外的難民,資料來源:聯合國難民署公佈2008年全球難民趨勢報告/ 2008 Global Trends, UNHCR),需要各界一同關注及發聲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關懷世界各地災民、難民的需要,難民人數較去年增加了許多,更顯示世界各地戰爭、內亂,或政治、宗教、種族迫害等因素驟增,而令人心痛的是,難民人數中有數以百萬計是兒童。因此,呼籲台灣民眾在世界難民日當天,在自己的崗位上為難民發聲,已獲包括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國內藝文界名人包括蘭萱、郎祖筠等回應支持。


難民兒童無望的明天 世界展望會全力搶救
台灣世界展望會副會長陳偉仁特別引用去年9月在非洲東剛果的內戰,提及難民兒童所面對的人間煉獄,兒童受教育權益嚴重受損,戰火更使兒童曝露在剝削、虐待、暴力、及抓兵(兒童兵) 的風險中。許多兒童在戰火中與家人走散,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求生存,婦女也需要特別保護,以免於被強暴及其他各式的攻擊。而難民營中環境擁擠髒亂,難民健康情況亦十分堪慮。世界展望會在當地提供緊急救援物資及設立兒童關懷中心,協助兒童度過生命困境。「在東剛果一再發生的軍事衝突,對孩子的成長來說,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差的一個地方…」陳副會長感慨地說。
(請參考《旅行箱的故事》--帕斯可的旅行箱_來自剛果)
我失去了我以前作為家人所住的家,現在我不是以一個家人的身分生活,我喜歡作為一個家人聚在這間房子裡,因為我們聚在一起分享事物──在心靈、精神和身體上都是如此。但是現在我們沒辦法分享,我失去了家,我沒辦法說我會重新取回相同的房子,我以後有一天可能會換一間房子,但是它不會和這間房子一樣。當我的夢想實現,我終於成功的時候,我家裡會有很多棵樹!

而1994年因為種族衝突而發生舉世震驚的盧安達內戰,造成80萬人被屠殺,200萬人流離失所,成為國際難民,世界展望會更全力投入及陪伴戰民兒童度過陰霾。世界展望會吳正吉督導提到,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4年起投入難民營關懷等緊急救援工作,經過長期的陪伴,已自2001年開始轉型,成為長期的社區發展型計畫,透過國人資助兒童計劃的關懷,已在當地進行了包括教育、水資源、營養以及社區和解等工作。目前,總共資助了3,000名兒童,所有兒童都得到醫療保險、學用品、制服,亦擁有安全的教室就學;對於該區的弱勢持家兒童,也發動社區力量,修建房舍、家庭菜圃、農舍、職業訓練等,輔導其自立並改善生計。
(請參考《旅行箱的故事》--保羅的旅行箱_來自盧安達)
我的旅行箱裡面有我住在盧安達的記憶。我的第一個家在盧安達。…我不確定它是否還在那裡。也許他們破壞了它…
我記得那一天。…我尖叫跑進房裡。…他們抓住我的襯衫,想把我砍成兩半。…他們就往我叔叔手的中間砍下去。…我不知道如果他們砍了我的臉,我看起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的國家裡有很多人說:「…我們長大之後要當軍人,然後去復仇…」我對自己承諾,我絕不會這麼做。…如果說「看到媽媽遇害,長大後殺人報仇」,那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我絕對不會、絕對不會拿武器。



畫面來源:世界展望會


第20屆飢餓三十 關懷難民兒童的權益及未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第20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除了救援伊拉克、加薩巴勒斯坦、北蘇丹、南蘇丹、安哥拉、索馬利亞、烏干達、東剛果、東帝汶等地戰火難民的需要,今年也特別救援斯里蘭卡、巴基斯坦難民。

今年,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針對各界關注的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積極投入關懷。巴基斯坦內戰估計至今已增為300萬境內難民,其中有100萬人是婦女及兒童,是史上最大規模難民潮之一。當地90%的難民由貧窮的社區家庭收容,迫切需要住房,食物,飲水和醫療。

世界展望會目前救援及安置在斯瓦比(Swabi)、馬爾丹(Mardan)及布納(Buner)地區的難民及社區的兒童、老人及婦女持家等,計劃幫助約30萬人獲得災後緊急救援及重建,包括:水資源及衛生、醫療保健、教育、住居及救援物資、食物、重建、兒童保護等。

而斯里蘭卡北方坦米爾虎軍引起之長期內戰雖已於今年5月結束,而這場內戰造成至少7萬人死亡。世界展望會目前致力於瓦武尼亞( Vavuniya )地區提供緊急救援,當地難民人數約26萬人(截至 6月13日清點人數),而其中有8萬多名兒童,佔難民人數的40 %,他們皆生活在擁擠不堪的難民營、惡劣的生活環境,缺乏食物、飲水、生活用品、衛生設施 (盥洗及廁所) 。

世界展望會目前持續進行熟食、飲用水及衛生包、嬰兒用品等發放,並設立廁所、臨時學校及兒童關懷中心,及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全面進行補充餵食。此外,也將協助難民返鄉,恢復尊嚴和生計,持續支持兒童的生理、心理、情感和教育需要,讓兒童回到家庭和學校。未來也將支持和平和信任重建方案,打破種族偏見,使不同社區相互了解及和好。


飢餓勇士大會師  邀你一起體驗飢餓
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長期救援全球糧荒、戰火、天災等困境中的苦難民眾,更邀請各界透過捐款及參與飢餓三十相關活動,分享對世界難民的關懷。邀請全台愛心人士透過30小時的飢餓體驗,身體力行、深刻體會苦難者的需求,立即行動上網www. 30hf.org.tw,報名加入8月15日、16日假林口综合體育館舉辦的飢餓三十大會師,一同投入體驗和關懷的行列。

愛心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t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