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聯合國大會決議一致通過,將每年6月20日訂為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就如母親節提醒我們對母親的偉大辛勞要感念,這個節日的制定也是希望提醒世人關注地球上因戰爭或迫害而逃離家園的難民,對他們伸出救援之手。雖然2009年已經是第九屆,但身居在台灣的大多數人其實並不熟知,甚至未曾聽過世界難民日。我們很希望藉由這次《旅行箱的故事》與「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合力推動,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節日的意涵,關心世界其他角落發生的事件,對生命有更多關懷,也因此在6月18 日共同舉行了這場記者會。

在記者會籌備前夕,一直很擔心媒體來的狀況,畢竟這樣的議題在現今新聞話題上,是不易被媒體眷顧的,整個過程在聯繫來賓與媒體時,都備感壓力,所幸當天來訪的記者不少,除了「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大力投入外,也十分感謝中廣「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小姐與春禾劇團創意藝術總監郎祖筠小姐。她們二位對本書的分享,令在場人士都十分動容,許多記者會後紛紛詢問有關書中的各個主人翁的遭遇與故事,也令工作人員很感動。

城邦文化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本書的出版期望能夠本著公益的愛心,完成了一件有意義的事,希望大家同心協力來關懷。此次捐出的500本精裝本《旅行箱的故事》,將致贈給為第20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線上捐款2,500元的愛心人士。此外,只要讀者購買一本《旅行箱的故事》,臉譜出版社就捐出購書金額的10%給台灣世界展望會作為第20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經費,幫助世界各地苦難的兒童與家庭。

中廣「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也特別與會,響應支持世界難民日的活動,她表示初看到此書時,發現這些難民兒童在藝術治療中發揮了十足的創意和才華,更讓人心疼孩子們竟出身如此讓人心痛的背景。她提到在許多電影裡都有提到非洲內戰的問題,而孩子的面孔卻被隱藏了,在本書中卻可以清楚的呈現;她也特別在節目中介紹世界難民日和《旅行箱的故事》,呼籲大家一起重視和關懷。「關心國際新聞將是相對座標,幫助我們更加惜福。」
IMG_0457.JPG 


春禾劇團創意藝術總監郎祖筠則提及,很期望台灣媒體能多報導和關切國際間重要的新聞,讓台灣孩子能夠真實的看到這個世界。她引用書中保羅的故事, 陳述難民兒童失去童年的心情時不禁哽咽,更呼籲大眾深思給台灣兒童的生命教育議題,「參加飢餓三十體驗活動,親身體驗和感受,將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IMG_0476.JPG 


所有與會者在會後更同時簽下了「讓我們開始對話,讓我們停止對立!」的反戰宣言,期望從2009年世界難民日起,我們生存的世界能更多了解與信任…不再讓我們下一代,再記憶無數戰爭的名詞、數算許多的傷痛與無助!
IMG_0501.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副會長陳偉仁(右二)率先致詞,說明此次的合作
IMG_0451.JPG 

 

▼城邦文化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左一)表示本書的出版本著公益的愛心,完成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IMG_0456.JPG 

 

▼現場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來了將近二十組
IMG_0455.JPG 

IMG_0533.JPG

IMG_0573.JPG     IMG_05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t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