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歐的旅行箱(來自安哥拉)
「這個在我的旅行箱這裡的標語:「我的人生就像一個沒有手把的旅行箱」,說出了更多關於圖畫中這個人的事。旅行箱上這個人,他的生命不平衡,崎嶇不平。他總是跌倒,需要再爬起來。就像我一樣。」--阿卡西歐

p121_001.jpg 





阿卡西歐是所有孩子中最孤獨的。第一次見到他時,他十五歲,住在耶穌會難民服務機構的一間公寓,但是沒有被安排接受公寓裡的女監護人監護。他沒有辦法取得援助,除了耶穌會難民服務機構提供的住宿和學費之外,必須自謀生計。他獨來獨往,經常用他的魅力向仁慈的成年人取得食物和支援。他很少與其他孩子互動,偏好獨自工作和走路。

剛開始的幾個週六,他都在閒晃、打擾其他孩子、和我及黛安聊天。這種情況過了兩週之後,我們認為該是鼓勵他做一些事的時候,所以委婉地要求他開始作業。「我不知道該在這個旅行箱上做什麼。我的生命裡一無所有,沒有東西可說。」他說道。「嗯,也許你應該想想,為什麼你選擇唯一一個沒有手把的旅行箱。」他走開,做了一個簡單的圖案,小心地把它黏在旅行箱手把曾經所在的位置。

然後他畫了一幅悲傷的自畫像。他畫著從臉頰流下的淚水時,我在一旁看著。當我再看的時候,眼淚已經被塗改掉了。只是到後來,當我開始比較了解他的時候,才了解這有多重要。阿卡西歐幾乎沒有讓任何人看出他覺得自己多麼孤獨。他偏好「我不在乎,我可以應付,我是倖存者」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t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