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生命的背包客,在每個旅途轉折點,當行李轉盤的出口,陸續吐出一個個不同顏色、不同大小,裝著不同東西的行李箱時,每個人焦急的尋找著自己的行李箱,你的人生行李箱呢?」——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杜明翰

p20.21_230.jpg 

 

《商業周刊》總編輯王文靜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

藝人林志玲

暨南大學及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

親子教育作家李偉文

TVBS周刊發行人邱一新

台中市市長胡志強

歌手范瑋琪

偉太廣告董事長孫大偉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連加恩

News 98「財經起床號」主持人陳鳳馨

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

誠品複合書店通路營運督導葉青華

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

TVBS主播蕭子新

中廣「蘭萱時間」節目主持人 蘭萱

感動推薦



你的人生行李箱呢?

(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杜明翰)


看著這本「旅行箱的故事」的封面,已經讓我著迷不已……

有一部電影裡的台詞印象深刻:「有兩種旅人,一種在旅行中看地圖,他正在出發;另一種人看鏡子,他正要回家。」但還有第三種人,他們沒有地圖,因為前途茫然,他們也不看鏡子,因為他們有家歸不得。這本書寫的就是第三種旅人。

一個人的一生平均有多少次旅行,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每一趟旅行都是時間與空間的新組合,每次旅行也都可能是人生的轉折點。旅行中我們有很多「相遇」,我們和「知己」相遇,我們也和「自己」相遇。

旅行自然少不了旅行箱,我也有好幾個旅行箱,大大小小,隨著我裝滿「期待」出發,打包「記憶」回家。每趟旅行都充滿了故事,可能是人生樂章中精采的旋律,可能是人生劇本中關鍵的橋段,因此,旅行箱也幾乎成了人生的活動劇院,好多劇本、樂譜,深藏在旅行箱的許多神秘的角落裡。

我迫不及待的靠近這些孩子的旅行箱,「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我希望讀完書…」、「我常常想到那棵樹,所以我把他畫在我的旅行箱上,這樣我就可以帶著它到處跑」…,孩子們單純的心願,充滿了生命的能量。

而當我「打開」他們的旅行箱,我走進了一個個觸動心靈深處的生命故事:有些讓我屏息聆聽,深怕漏失情節;有些讓我跟著孩子脆弱、令人愛憐的思緒在生死邊緣披荊斬棘;有些讓我不得不暫時走出旅行箱,面向自己的靈魂低頭沉思許久;有些讓我用模糊了的視線,仰頭凝視著天空,彷彿和孩子們的眼神相遇了,就能夠和孩子們一起哭泣、一起歡呼……

假如有一趟旅行,我發現沒有回家的車票,
假如有一趟旅行,我發現沒有護照,
假如有一趟旅行,我發現我身無分文,
假如有一趟旅行,我發現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
假如有一趟旅行,我發現我迷失的不是方向,其實是我自己,
假如有一趟旅行,我終於知道,那不是旅行,那是生離死別!
我該怎麼辦?

縱然上述都是真的,這些孩子們的旅行竟然成了生命中焠鍊、成了生命的給予別人的一份禮物、一份祝福。而無論是否來得及帶著一個旅行箱,每個生命之旅都有一只無形的旅行箱,出發時縱然帶著難以描述的沉重驚惶,卻終於抵達了關懷與希望的小站。我想,比這更珍貴的,是他們都找到了自己!

我們都是生命的背包客,在每個旅途轉折點,當行李轉盤的出口,陸續吐出一個個不同顏色、不同大小,裝著不同東西的行李箱時,每個人焦急的尋找著自己的行李箱,你的人生行李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t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