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離開我的國家時,很多人在巴士上等待,那裡有一堆旅行箱。我的旅行箱讓我想起那時候我們都被推上巴士,還有我們很害怕,而且我們都因為戰爭想逃離。」

孩子們來自哪裡 (地圖) 

數百年來,南非一直是移民國家,當地的礦業和農業也仰賴整個非洲南部的移民勞工。南非長期迫害黑人百姓,迫使許多人流亡海外,種族隔離政策的終結讓南非成為非洲戰亂國家大量難民和尋求政治庇護者的天堂。

目前南非有近十五萬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這個數字低於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及非洲其他地方的難民人數,但許多人懷疑南非真實的難民人數遠高於這個數字。來自剛果的難民最多,約三萬人;索馬利亞、安哥拉、蒲隆地、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也有眾多難民群,辛巴威難民同樣為數漸眾。

南非政府與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及其他機構合作,協助遣返安哥拉和盧安達難民。許多難民不願離開,可能因而加入南非數以萬計非法移民的行列。

和非洲大多數國家不同的是,南非沒有設立難民營,難民幾乎得不到直接的援助。相反地,南非採取以權利為基礎的作法。儘管它正式提供難民工作、在國內自由遷徙,以及取得教育和健保等社會服務的權利,難民實際上要動用這些權利時卻問題很多。許多想尋求庇護的人如果不行賄,無法接觸政府機構。其他人要取得正式的難民身分往往得等待數年,而且到最後還是很難取得身分證件及獲得援助。

警方、政府、服務提供者和南非人民的敵意,讓難民難以度日。有些難民甚至被過度熱心、貪污腐敗的移民管制體系驅逐出境。現在南非政府已著手改革這個體系,但仍緩不濟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t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