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箱計畫

「請幫我做一本關於我故事的書,人們需要知道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們不是自願來這裡的,他們需要知道。」——塞娜許

一個旅行箱關乎一段旅程;所有孩子都經歷了他們的旅程。

立體書封 

無情的戰火、動盪的局勢,迫使許多非洲國家的孩子們逃離家園,獨自孤單的暫居在陌生、甚至充滿敵意的國度裡,沒有父母、朋友或家人。長時間的遷徙與流轉,有的只是無盡的思念與受創的心靈。旅行箱是他們流離顛沛的見證,是兒時記憶的相關鎖匙,是難民階段的短暫暗示,磨損破舊的旅行箱彷如孩子們歷經的生命刻痕。

2 001年,專精兒童參與式工作的研究員格琳妮絲•克蕾契蒂(Glynis Clacherty)提出「旅行箱計畫」,讓一群逃離到約翰尼斯堡的孩子們,在募集來的二手旅行箱上畫出自己的故事,述說他們充滿艱辛、渴望、力量和韌性的不凡歷程

 p019_175.jpg

 

 

旅行箱的製作方式:
階段一:現在的生活故事。利用综合媒材來說故事,圖像貼在旅行箱外部,再加上珠珠、馬賽克、貝殼等立體材質(從最不具威脅性的時點開始)。

階段二:過去的人生故事。利用相同材料在箱子內部作畫,訴說過去居住的地方和回憶(提供安全的情感距離)。

階段三:到約翰尼斯堡的旅程。
利用雜誌圖像在箱子內部做美術拼貼,代表到南非的旅行(思考創傷最深的部分)。

階段四:把旅行箱帶去哪裡?
在人體地圖上描繪、著色,回答要帶旅行箱到哪裡(從過去走向未來)。

最後孩子們帶著箱子來到格琳妮絲•克蕾契蒂面前,娓娓道出他們一段段受創的故事以及對未來的冀望。

 

p003_056xx.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t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